浅谈口腔医学中的色彩学

色彩学在我们口腔科特别是修复治疗中很重要,口腔医师有必要了解有关颜色的基本理论,提高辨色能力。

一、色彩的基本理论

色彩来源于光,建立在牛顿的三棱镜透光实验基础上,色和光的关系:光以波长和振幅来表达,光在一定波长下表现出不同颜色。

色彩依赖三个因素:观察者,物体,光源。

1、观察者:人类对于色彩的感知是通过眼底视细胞中视紫红质实现,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含有三种对红、绿、蓝光谱敏感的视色素。光线刺激而引起不同的敏感视细胞的兴奋,产生不同色觉。当人眼接受不同光线或处于视神经不同功能状态,兴奋程度等都会影响色彩色彩感知准确性。

视觉比色法的观察者必须具有正常的色觉。

视敏感与视疲劳:人类对色彩的第一次注视往往在头几秒内感知最准确而灵敏,一直注视,敏感性下降。女性对色彩的敏感性优于男性,视力好优于视力差。

同色异谱现象:由于无患牙与修复材料间存在理化性质的差异,光谱也不尽相当,要使修复体与天然牙的颜色在不同光线条件下匹配十分困难。

色彩的感知由不同医生记录, 冠制作中色彩再现受不同技师及其照明条件的影响,因此,要求同一工作单位或工作组之间长期的相互习惯、适应,校正,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减少色彩再现的误差。

色差强调现象:颜色对比而引起的色差比实际色差的感知更强烈。天然牙以红色牙龈为背景,黄牙会产生一定绿的印象。

2、光源:不同的光源产生不同的色彩,太阳是最主要光源。诊室中有三种光源:自然光、白炽灯和荧光灯。

色彩三要素:任何色彩都具备三个基本的重要性质:色相、明度、彩度。

(1)色相(H):区分色彩的名称,比如,红、黄、蓝、紫等。

(2)明度(V):色彩的明度程度,光线强时,感觉比较明亮,光线弱时,则感觉较暗,最低为黑色,之间有许多不同深浅的灰色调。

(3)彩度(C):也称饱和度或纯度,以某种色彩中含有同色相纯色所占的比例来分辨彩度的高低。大多数情况下不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因为在分辨彩度时易受到明度变化的干扰。

色彩的错觉:生理学家证实,肌肉功能和血液循环在不同的照射下会发生变化,蓝光最弱,随着色光变为绿、黄、橙和红而依次地增强。在口腔科如果把诊室墙壁和天花板的颜色涂成中性色—灰色,能十分巧妙地缓和甚至完全消除患者的神经紧张感和恐惧感,从而赢得患者的配合。

二、天然牙的色彩

1、 天然牙组织的色彩

由于天然牙的组织结构和层次不同,所产生的颜色效果就不同。

牙釉质:呈半透明、浅黄色和浅白色,有光泽和代谢功能。

牙本质:呈浅黄色,有光泽,牙本质中无机物由羟基磷灰石构成,其复杂的晶体排列顺序,使光照射时产生选择性漫反射,使牙齿产生相对透明的感觉。牙釉质结构和其透明的特点是影响牙齿颜色的重要因素。切端牙釉质层厚,故更加透明,颈部牙釉质薄,牙本质色彩能清晰地映照。

天然牙齿的表面纹理和粗糙度,引起光线的反射的折射发生变化,从而导致牙齿的色彩变化。此外在生化过程中,牙齿的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磨损和磨耗,也会造成表面纹理和颜色的改变。

评价牙齿的颜色仅用色相、明度和彩度是不够的,还应该考虑牙齿的透明度的光泽度。

牙齿的透明度主要表现在牙齿的切端部。口腔内侧测量透明度时,可以用白色或黑色的背景作衬托,这样测量的数据才会准确。

牙釉质的透明度分三型:A型透明层不稳定,均匀分布于牙冠的整个表面。B型透明层位于牙齿的切端部。C型的透明层位于切端部和牙体正中部。AB主要见于青年人,C型多见中年人,AC型则多见老年人,尤其在老年人牙体近中部透明层十分多见。

天然牙还有一种荧光效应,指天然牙能够发出一种蓝白色的光,是人工牙所没有的,经过不断的深入研究,目前牙科制造商已经生产出不含釉化合物,能够释发出荧光的瓷烤粉。

天然牙的增龄性变化。牙齿的颜色改变主要从50岁起,色相和彩度逐渐加深,明度逐渐减低,呈现黄色或黄棕色为主,并且这种改变始于牙根蔓延至牙冠。

原因:(1)牙本质和牙骨质的厚度增加;(2)牙齿的硬组织变形,伴有光学性质的改变;(3)变色物质沉积在表面粗糙部位;(4)变色物质沉积于咀嚼功能和口腔卫生差的牙齿上。

天然牙的色彩分布区域:

(1)天然牙齿的颈1/3,中1/3,切1/3的色彩变化十分明显,最重要的是切端1/3的色彩变化,因为日常生活中言语、笑都会把切1/3暴露出来。

(2)同一牙齿中各部分颜色不同,切端和颈部颜色受周围影响较大,所以牙中部的颜色最有代表性。明度为牙面中部最大,龈部与切端接近而牙颈部的彩度最大,其次是中部,切端因半透明性增加,故彩度最低,牙体中部色相偏黄,而颈部受牙龈影响偏红黄色。

(3)上中切牙明度最大,然后是上侧切牙,最后是尖牙。彩度则是尖牙最大,侧切牙和中切牙相近,中切牙的色相比侧切牙和尖牙更偏黄,上下前牙比较:上前牙偏黄,其中上切牙稍白。

(4)中年之后牙齿明度减低,彩度加大,颜色变得更深更红。

(5)女性牙齿的明度大于男性,彩度稍低于男性,女性牙齿的色相更偏黄。

(6)活髓牙明亮度高于死髓牙,半透明性也更大,死髓牙彩度大,色相偏红黄。釉质本身为白色或灰色,呈半透明状,在口腔内呈白、灰、蓝、棕色。

三、牙齿色彩的测量方法

1、视觉测量法:利用标准色卡,通过视觉与试件相比较,从而测量及评价其色度。目前最普及、常用的测量方法:

2、仪器测量法:计算机比色目前少见,是以后的发展方向。

影响天然牙色彩测量的因素

(1)测量方法:视觉测量法,虽然方便,但有一定的主观性;

(2)测量部位:牙齿的中1/3代表牙色最好;

(3)测量的客观条件:背景色,光源影响;

(4)医师辨色能力:15-29岁为最佳辩色阶段。训练辩色能力,有助于区别细微的颜色差异。

(5)颜色和比色板:常用的商品色板不能完全满足牙的质地外观看到的所有色彩范围。

(6)轮廓:因为色彩的可见光谱范围很狭窄,修复体的外形和轮廓在美学中有重要作用。色彩可能完全逼真,但可以通过外形补偿。

(7)透明度、光泽;

(8)合作与材料色泽校正:修复体师和技师的团队协作一致,比色的记录和烤瓷结果经常核对并不断校正。瓷粉品牌和质量应保持恒定。

(9)患者的年龄、性别、色泽图解等对结果有所帮助。

比色的工作条件:

(1)工作人员均应有色彩学系统知识和必要培训与协调;

(2)比色环境应认真设计:要白色自然光情况下或模拟日光光线照明条件最好。在比色环境中,墙壁、隔板、窗帘等以灰色基调为好,四周不应有反光物体或五颜六色的物品。

(3)建立科学实用的比色板;

(4)患者口腔与医生视线同高,比色者用中心视观察比色板和牙冠,比色者位于患者与光源之间;

(5)比色时机和方向:比色者在精神饱满、视觉敏锐时,快速做比色板与患牙牙冠的扫视,不宜凝视。比色在上午9时至11时,下午1时至少时为宜。以少云晴天自然光由北向南采光较好,早晚有黄色光线,无云晴天含蓝色光线,正午含绿色光线干扰。

比色前准备:

(1)牙体预备前进行比色,以免受预备后外形、牙本质或碎屑影响。

(2)除去影响比色的饰物,发光的耳环,眼镜,口红、胭脂。

(3)用橡皮杯磨光比色区,彻底清洁。

(4)将患者安排在其口腔与比色者眼睛等高的椅位,术者处于患者与光源之间。

(5)比色时间控制在5秒以内以免黄斑区锥状视细胞疲劳,蓝色疲劳加强黄色敏感性。医师应在休息眼睛时迅速扫视一下别处的蓝色物体,然后再比色,确定色相、色度、明度。

(6)迅速审视整个比色板,排除不适宜的,把确定最接近的少数色标湿水后,再比色。1)确定色调:ABCD,白黄灰棕,每级又有4个或2个不同彩度级别的比色片。

(2)确定彩度,对测同名牙,如无:

A、上中切牙的彩度接近于侧切牙,前磨牙。

B、尖牙彩度比中切牙高一级。

C、下切牙彩度比上中切牙低一级。

(3)确定明度和部位,涉及透明度。

(4)确定特征色及其部位:分区比色,常用的有九区记录法和六区记录法,必要时可把“氟斑”“除裂”釉质内色斑图标记在修复卡上,供义齿制作者参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雀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