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至40週:嬰兒面世了 

你胎兒的進展: 看到自己的孩子了 
孖胎嬰兒通常會在第37週出生,如果孕婦是第二次懷孕或連續多次生產的話,一般也會在預產期前分娩,很少在預產期後才分娩。 到了這個時候,你的胎兒隨時可以出世了! 當胎兒顯示它成熟的跡象時,醫生會嘗試利用超音波來估計胎兒的體重。 在最後兩個月,胎兒能在每一天增加28克(1安士)的重量? 它現在的重量大概介乎於2.5千克(5 1/2磅)至3.2千克(7磅)。 

你身體的變化: 
在這個時候你相信已經急不及待要見你的BB了。肚子已經很重,每移動一步,都可能感到很吃力。胎兒此時會變得沉靜下來,並壓向子宮頸的位置。假宮縮越來越明顯,而每一次都令你懷疑這是否真正的宮縮呢! 

分娩的徵兆: 
這是分娩的先兆,但並不代表會立刻分娩。每個孕婦出現這些現象的時間都不一樣。 要記著,只有百分之四的孕婦會在預產期日分娩。如果你是頭一次懷孕,就算有跡象分娩,或感到痛的話,除非羊水穿了,否則你還要等待12小時或以上才到達真正分娩的一刻。請不要慌忙失措,你可以選擇留在家中一段時間先進行洗澡,洗頭,或完成聯絡親友的名單才入院,這可能會令你感到舒服一點。 

見紅─從分娩前數日至數星期前,你會發現有一些粉紅色或血紅色的黏液狀物體會從陰道流出來。這是因為子宮頸的栓塞已逐漸脫落,這表示子宮頸正在慢慢張開。 

穿羊水─當包著羊水的黏膜瓦解後,你一是會感到有少許羊水浸出來,只要用一張衛生墊便可以吸收這些水份﹔或是一下子有大量的羊水像排尿般湧出來。當穿羊水時你並不會感到痛楚或嗅到任何強烈的味道。每3個小時羊水便會補充一次,直至分娩為止,因此羊水可能會繼續流出來,要視乎你移動的幅度和胎兒頭部的位置而定。 

當你的羊水穿破了,應該通知你的醫生,並且要立刻到醫院去。因為當羊水穿破後胎兒已不再處於一個密封的環境內,有受細菌感染的危險。如果你發現有羊水呈啡色的,可能是類似胎糞的物質隨著羊水流出來,也需要告訴醫生。 
如果你擔心在公眾場所穿羊水的話,你可以保持站著或坐著的姿勢,因為胎兒的頭部能阻止羊水大量流出。但當你在晚間躺下來時,羊水便會很容易大量流出來。 到懷孕最後幾個星期時,最好在床褥下放置一張防水膠墊來阻隔突然流出的羊水浸入床褥內,因為乾了的羊水帶有魚腥味,並且很難除掉。 

陣痛 ─早期的陣痛跟假宮縮非常相似。但真正的陣痛會令你的背部赤痛而並非假宮縮時的肚子疼痛。如果你轉換位置也不能停止這種感覺,並且會越加強烈和頻密的話,這便可能是真正的陣痛,你最好記下一小時內的陣痛次數以及其維持的長度。 

如果每一次的陣痛都較前一次長而頻密的話,那麼這便是真正的陣痛了。如果陣痛長達40秒或以上,而兩次陣痛相隔只有5分鐘或以下的話,即使陣痛沒有明顯的規律,你也應該立即通知醫生或入院了。 

孩子出世了 
一個剛出生足月的嬰兒大約有3.4千克(7 1/2磅)重而身長約有51厘米(20吋)。 男嬰平均會比女嬰較大碼。 但個別嬰兒可以有很大的差異。 無論他是大碼還是細碼,不要期望他的樣子很好看。 他/她全身可能呈現微藍色的或者帶有污點的。全身好像塗上了一層芝士狀的胎脂及黏著血跡,頭型有點怪怪的,這是因為他在經過產道出生時曾被迫壓過所致。

有些孕婦的面上會出現一些疙瘩或斑點,通常稱為妊娠面斑或黃褐斑。只要避免直接曬太陽或利用帽子和雨傘等隔阻太陽光,情況便可以改善。不用擔心,這些黑斑通常會在分娩後自動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雀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