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lzxmr.com/news/2046.html (1)Vita比色板比色 Vita比色板是国际上通用的牙科材料比色工具,我国绝大多数牙科医生均以此为选色依据。该板将天然牙的颜色从色相上分为A(蓝色)、B(黄色)、C(灰色)、D(红色)4个系列的色调。据郭航报道,国内使用此比色板的牙医选用A系列色调的占总数的64.47 %,B系列色调占15.87%,C、D两系列仅占19.68 %。16种色标按比色频率排列,由多到少的顺序为A、A、B、A、A、C、D、D、C、B、C、B、A、D、B、C。可见,中国人牙色主体在棕红色调,且分布在Vita比色板颜色较浅的部分(高明度、低饱和度)。如果前牙修复选用不同色调(如中切牙和侧切牙选A,尖牙选A),会使牙列更具立体感,修复体更加自然、逼真。 然而,目前常用的Vita比色板尚存在不少缺陷,如比色板的颜色分布区域仅有9~25种,远比天然牙颜色范围小,不能对牙齿的颜色进行完整的表达。其次,比色片的排列缺乏逻辑性和系统性,影响比色的准确性。再者,比色片表面的光泽、生长线和发育沟等与天然牙不完全一致,对比色效果也有一定影响。  
(2)电脑比色仪比色 电脑比色仪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比色方法,其特点:①不受外界环境或医生经验技巧的影响,取色精确;②以数字显示天然牙所具有的明度、色相、彩度3个参数,以代替视觉估计,对牙齿颜色的描述准确,可避免误差和失真;③操作简单,只需将探头对准牙冠离牙龈2mm处,按开关3~5次,1s后,所有资料自动打印,从而使完成的修复体与测色体具有完美的颜色匹配和非常近似的反射光谱曲线。

http://kq.qe.cn/HTML/292914.shtml
牙齿比色时的照明条件
颜色的变化总是基于光的变化。在比色选色时,照明条件及环境因累对准确的比色选色影响非常大。光源种类、光的入射量、诊断室墙壁的颜色、患者衣服的颜色,甚至患者面部化妆以及医生比色的观察角度都合影响比色选色效果。  不同的光源,其光谱分布、色温、显色指数均不同,面这三个因素是决定配色光源好坏的关键因素。①光谱分布  全光谱灯能为牙色的匹配提供最好的光源,因为它与室外光照条件最接近。  ②色温  配色光源的色源在5500 K左右较为理想。  ③显色指数  显色指数为100的光源最理想。因此,在比色选色时要充分考虑不同光源对天然牙色度的影响。

http://www.cqhuashan.com/mouth/meibaiya/57678.html
现在,美白牙齿的广告越来越多,而到诊所就诊的患者中也有一部分人抱怨,自己按照广告用了产品,牙齿却好像并没变白。
其实,牙齿白没白,不能仅凭肉眼观察。 据美国洛杉矶州立大学牙科医学博士Jennyshen介绍,牙医使用国际上通用的VITA比色板作为牙齿比色标准,对牙齿着色的患者进行诊断。
专业牙齿美白比色板由浅至深的排列顺序:1→B1、2→A1、3→B2、4→D2、5→A2、6→C1、7→C2、8→D3、9→A3、10→D4、11→B3、12→A3.5、13→B4、14→C3、15→A4、16→C4。 英文字母代表患者牙齿着色的颜色倾向:A代表红棕色;B代表红黄色;C代表灰色;D代表红灰色。
变色程度用数字表示,数字越高,偏色程度越重。比如:患者的牙齿颜色是C3,就说明这位患者的牙齿属于中度四环素牙,如果是A3.5则表示患者的牙齿是明显的黄牙。
在专业牙齿美白治疗中,术前术后根据VITA进行牙齿颜色对比,就可以对美白效果有一个客观真实的评价比如:患者在美白方案使用前牙齿是D4,治疗后变为B2,就说明患者获得的美白效果是8个色阶。
现在的牙齿美白产品并不可能使每一位患者的牙齿变得雪白,这要依据个人的牙齿条件。所以,产品对于牙齿美白的效果不能一概而论,如现在专业医疗机构采用的冷光美白仪根据患者的牙齿条件一般可提高5-14个VITA色阶。
牙齿美白是一个相当专业的领域,所以,对于希望做牙齿美白治疗的患者应到专业医疗机构,在医生指导下使用VITA比色板,了解自己牙齿的颜色异常到什么程度,医生会根据病患程度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治疗,避免盲目使用不适合的美牙产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雀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