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kqzj8.com/html/33891.htm

義齒加工常見返工情況分析

ID号: 33891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12-4 14:20:56
義齒返工是醫生和義齒加工企業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它關系到醫生的信譽,也關系到企業的信譽和成本核算。如何控制義齒返工,提高齒科修複信譽,是每個口腔修複醫生和義齒加工廠不可忽視、必需解決的問題。義齒企業如果能妥善的解決返工問題,就能争得市場的主動權,爲企業的快速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筆者根據幾年來的工作經驗剖析義齒返工問題,以飨讀者,不足之處請多多指正。

義齒返工分外部返工和内部返工。常見的外部返工有:
1、咬合面升高或降低
分析:醫生制備牙齒後不爲患者戴臨時冠,造成患者基牙自然升高;技工調磨咬合時磨損對合牙;咬合不準确,如遊離缺失,用蠟取颌位,蠟合容易變形;影響咬合的石膏小瘤技工沒去除。
2、烤瓷橋無法就位
分析:醫生取模脫模時過早,造成模型變形;複模時用兩種石膏灌模,因其膨脹系數不一緻,灌模時,印模後部沒有懸空形成支點,造成模型變形;醫生制備基牙時比較粗糙,基牙表面沒抛光有小支點;制備牙齒後患者患者沒戴臨時冠,造成基牙生理性移位;代型切割變形;代型複位不準确;代型倒凹處理不正确;義齒打磨不到位,邊緣長、鄰接點太緊;醫生取模邊緣不清晰,技工邊緣判斷失誤,造成義齒邊緣長無法就位。
3、顔色不正确
分析:醫生比色有誤差,造成義齒顔色與鄰牙有色差;基牙備牙量不足,透底層色;技工操作錯誤,看錯單,拿錯瓷粉;瓷粉顔色與醫生比色闆有差異。
4、牙齒外形不好看
分析:患者有特殊需求;技工和醫生的審美觀不一緻;技工技術太差,義齒與患者的鄰牙不協調。
5、頸緣不密合
分析:醫生取模邊緣不清晰,代型技工邊緣判斷失誤;技工打磨不準确,邊緣磨短了;
6、頸緣露黑線
分析:技工操作不規範,遮色層塗布時,底層冠邊緣的遮色粉沒形成水滴狀;打磨時手機轉速太快,造成義齒邊緣瓷粉崩裂。
7、崩瓷
分析:患者口内有合幹擾,醫生沒有注意調合;咬合空間太少,瓷層太薄;義齒設計不合理,瓷層太厚,金-瓷分界線處于咬合點上;醫生設計不合理,牙橋太長,患者咀嚼時内應力太大。
8、其它原因:醫生因多種原因想轉嫁經濟風險和損失,往往也有不合理的退貨或返工。

常見的内部返工有:
1、和醫生的要求不符
分析:制作單看錯;技工缺少專業知識,不能理解醫生的制作要求;醫生要求有歧義。
2、橋體翹動
分析:跟蠟型制作、包埋和鑄造有關。對于長橋在包埋前沒做消除橋體蠟應力的處理;鑄道設計不合理;包埋時造成人爲的變形;包埋料的膨脹系數沒掌握好;鑄造時機沒掌握好;代型搖動。
3、牙齒外形不好看
分析:技工沒有科學的牙形雕刻訓練基礎;審美意識差;沒有牙形空間經驗。
4、頸緣露黑線
分析:技工操作不規範,遮色層塗布時,底層冠邊緣的遮色粉沒形成水滴狀;打磨時手機轉速太快,造成義齒邊緣瓷粉崩裂。
5、鑄造内冠有縮孔、砂眼
分析:内冠太厚沒設儲金球;包埋時混近雜物;坩埚不清潔;鑄造時鑄道口不清潔。
6、鑄造不全
分析:蠟型太薄;鑄造時機太早;薄的地方沒放排氣道;鑄道設計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雀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